close

人人都說民主自由的時代下,人有這個機會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,只要不違法即可,但是在中國傳統社會中,這個好像只是個假象吧。

       

在這個注重人際關係的社會,人往往不能為了自己而活為了理想而活,因為我們敬愛的父母和我們的時代的不同所造成的觀念,產生的衝突不曾間斷,如果你和父母說想要獨立,自己經濟自主,他會說你翅膀硬了!如果你的夢想是關於到了政治或者公眾事務,他會說你不能碰,你碰就跟你斷絕父子關係;如果你的夢想是在田徑場上奔跑,他會說那個沒有前途,不准你碰,進而在你的求學環境中下了讓你無法理解的指導棋。

       

是所有的小孩子都是讀書的料嗎?是所有的小孩子都熱愛念書嗎?曾幾何時,十年前當你說你想要讀軍校的時候,那時如果你是國中畢業,有多少的父母會同意自己的孩子進入到士官學校?總是說著等到你高中畢業或者大學畢業再去考個預官。

       

當我們看著國手在國際賽事中為國爭光的時候,多少的人給予了鼓勵和感到榮耀,但是為什麼當自己的孩子熱愛奔跑在田徑場上時,父母卻選擇把孩子丟到了補習班,到底是孩子符合社會期望的競爭力重要?還是孩子的快樂追夢哪個重要?當我們面臨到大學百分之99入學率的時代時,我們要責備這個政府的教育政策還是真正的關切到實際根本-觀念。

       

怎樣才是為了孩子好?這是個課題對於父母而言,在這樣的課題下,有多少父母真的問過孩子的夢想?又真正的尊重孩子的意願了?這種父愛或母愛替孩子選擇會不會反而讓孩子受傷呢?

       

小時候的我,曾經有個夢想在田徑場上迎著風快速的奔馳,那個時光,我熱衷嘗試一切事物和學習東西,雖然很累但是過的很快樂和很充實。

       

但是,我敬愛的父母卻在我的夢想和現實中萬般皆下品,唯有讀書高的環境中,選擇了拋棄我的夢想,把我送到了一個注重升學率的私立國中,或許你會說在國中也有田徑隊阿,你一樣可以奔跑。但是,我很想告訴你,那個國中沒有跑道,唯一可以奔跑的機會就是放學後,跑去附近的運動公園,在跑道上奔跑。

       

還記得那時候國中的一個同學來找我說:學校要參加縣運耶,你要不要去?我很開心的說著要,並且更加的熱衷的練跑,無非是希望可以趕上有田徑隊的國中選手,但在比賽的當天,我穿著運動服帶著國小的跑鞋,滿懷熱血的趕到比賽會場時,卻發現到我所屬的國中,沒有來參加比賽,那個時候好像從天堂掉到地獄。

       

如今,我已成年,我敬愛的父母,依舊把我當成了小孩,當我有任何想法不如她們意時,她們就會說著:你讓我丟臉了!你給我這樣做,試試看!你應該這樣走,這樣做,爸爸會害你嗎?!你翅膀硬了啊!

 

我敬愛的父母,也許我選的路並不好走,但是這是我想要的路,不是嗎?你不也希望你的孩子可以不枉此生嗎?活出自己的價值嗎?父親和母親,我不願和您們在言語上發生激烈的衝突,但可以告訴我怎樣的溝通,您們才會懂您們的孩子希望的是什麼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柚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